iT邦幫忙

DAY 8
1

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系列 第 8

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(8/30)Micro Cloud Foundry 介紹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Cloud Foundry 是開放源碼的 PaaS 解決方案,支援多種程式語言、開發框架及資料庫等服務,而且更容易開發、測試及佈署。本系列文章將從零開始,和學習者一起開啟雲端應用程式開發的大門。

Micro Cloud Foundry 是開發階段測試用的微型 PaaS,只需要搭配 VMWare 或 VirtualBox 虛擬機器軟體,就可以在自己的機器上執行。
將應用程式發佈到 Cloud Foundry,就不必再自行架設維護伺服器;雖然這麼做很方便,但是有些情況下,開發者仍需要自己的私有測試環境,此時 Micro Cloud Foundry 就能派上用場。

Micro Cloud Foundry 讓開發者可以在自己的電腦建立完整的 PaaS 測試環境,且功能與正式發佈用的 Cloud Foundry 相同,但體積縮小到只要一部虛擬機器就能執行。Micro Cloud Foundry 需要虛擬機器軟體,可以搭配 VMWare 自家的 Player 或 Workstation 版本。

通常開發框架(frameworks)會提供測試的方法,例如 Ruby on Rails 使用 WEBrick 作為開發階段的測試伺服器;開發者可以先在自己的開發環境進行單元或整合測試,確認功能沒有問題再發佈到 PaaS。但是開發者自己的系統環境不可能和 PaaS 相同,當應用程式發佈到 PaaS 之後,仍需要再進行測試才會知道是否有問題。

Micro Cloud Foundry 讓應用程式在正式佈署前,先在一個微型的 PaaS 沙盒(sandbox)中測試,可以避免已經發佈後才發現程式的問題。

同一份應用程式,開發者可以選擇:

  1. 以不同的應用程式名稱發佈。
  2. 發佈至不同的 Target(目標伺服器)。

Micro Cloud Foundry 提供給開發者一個自己可以掌控的目標伺服器,架設在自己主機上的虛擬機器,甚至只允許區域網路的其他主機連線。這個微型的 PaaS 就是開發階段測試專用,讓尚處於開發、測試階段的應用程式,不必貿然發佈到正式(production)的 PaaS 服務,只要利用開發端的環境就可以測試發佈後的應用程式。

由於 Micro Cloud Foundry 與 Cloud Foundry 的 PaaS 服務功能完全相同,在應用程式發佈時,可以快速設定切換成不同的 Target。

接下來,我們就開始動手安裝設定並執行 Micro Cloud Foundry。


上一篇
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(7/30)應用程式調校與除錯技巧
下一篇
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(9/30)Micro Cloud Foundry 安裝篇
系列文
Cloud Foundry 雲端應用開發實戰31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